創客教育不分先後,它屬於所有愛分享的人

29/03/2018

酷比克分享上海樹上科技專訪吳俊傑老師的文章 , 小編很認同「創客教育不分先後,它屬於所有愛分享的人」教育者一定要有愛有熱情 ...

樹上科技十分榮幸這次能夠邀請到作為國內科技教育界一線明星的吳俊傑老師來到名師堂做客,向大家分享他對創客教育的瞭解與認知,同時樹上的產品能夠得到吳老師的贊賞,也讓小樹很開心

「創客教育不分先後,它屬於所有愛分享的人」,這是老師對於創客教育的一貫理念。老師也一直帶著這種理念,努力將創客的種子播撒到可能的地方--吳老師的「家庭創客空間孵化課程」,幫助了學生在家建設迷你創客空間;在景山學校開設scratch編程,激發孩子們對於編程的興趣;積極推進創客空間器材進課堂,讓信息技術學科成為理工科的基礎課程等,這都是老師一直以來身體力行的事情。

對吳老師來說,創客教育不僅是一種事業,還是一種精神的滋養。

他曾經說過,當能夠不受課時、教學計劃和各種展示評比過度打擾時,他就能感受到作為「一個自由的知識分子的快樂」。他在創客教育領域摸索的這個過程,經歷了很多坎坷和反思,最終當他明白,造物和分享能夠使他獲得一種幸福時,他才真正收穫到了內心的平和與力量

吳老師說,開源、分享才是創客教育背後的價值觀和方法論,只有在這個層面上去瞭解創客運動才能夠理解創客教育的巨大價值。

「創客教育告訴每個人可以通過分享而非佔有獲得成功,能夠用聲望而非財富來衡量權力,用項目經歷而非分數和論文評核資歷,用結交的朋友而非掌控的人來衡量幸福,這本身就是一種人生觀伴隨價值觀的改造,而這種改造向大處拓展便是一個創新型的社會,向內心回歸則是一種和諧的全面發展的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