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好消息 

07/07/2017

始於時代,立足創客教育

Q:杜總,早上好,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瞭解到現在樹上科技主要是為創客教育提供可行的產品解決方案,您能說說您對創客教育的理解麼?

A:好的。我闡述一下自己的觀點,也歡迎大家事後和我一起交流探討,創客教育源起于創客文化,一小部分開源文化愛好者將創客文化與教育結合,於是有了創客教育,這是網上普遍的一種解釋說法,然而我卻覺得這種說法顯然過於簡單片面,一種文化要想融合為一種教育方式,它必然要適應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需求,而我則更傾向於另一種,當今,以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快速發展,社會形態的更替與技術變遷一直是推動教育變革的根本性力量,傳統的基礎教育已經越來越難以滿足這種快速變革的資訊時代需求甚至脫節,與此同時,在工業4.0的風口浪潮上,伴隨著"互聯網+"教育的興起和國家對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視,這個起始於小圈子的創客文化,適應了新時代,創客教育孕育而生。它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位化工具,宣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但最終的落腳點是促使學生從消費者到創造者身份的轉變。這個消費者是知識的消費者,這個創造者是知識的創造者,這就是整個教育理念的變革。

Q:您這種理解到是挺有深度的,那您認為樹上科技現在推出的ScratchPi可程式設計電子積木是如何服務於創客教育呢?

A:哈哈,你這個問題問的很一針見血嘛,恩,是這樣的,ScratchPi完整的說法應該是ScratchPi可程式設計電子積木學習套件,它是一個針對6-14歲的青少年創客教育提供軟硬體結合並提供階段化,系統化課程內容的整體解決方案。怎麼去理解這套解決方案呢。

第一,軟體方面,ScratchPi視覺化程式設計軟體是基於目前普及程度很高的Scratch(編者注:麻省理工學院(MIT) 設計開發的一款面向少年的簡易程式設計工具)改良,使其變得更適合中國孩子使用和操作,達到只要認識漢字就能程式設計的程度。當然我們也考察了市面上其他的程式設計工具,不是介面設計太複雜、門檻高不適宜青少年學習使用,就是普及程度不高,軟體問題也比較多。最終研發部反復比對敲打定下了ScratchPi。ScratchPi視覺化程式設計軟體是用圖形化,模組化的方式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就像拼積木一樣簡單,降低了程式設計的門檻,但又保有程式設計語言的邏輯判斷方式,無形中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並且,軟體同時結合了Scratch和Arduino兩種程式設計模式,這樣既有利於入門程式設計,又方便於進階到代碼程式設計環境。這是培養創客思維方式的第一步。

第二,硬體方面,在思維的基礎上必須強調動手實踐的能力,空有想法而無實踐,也只是紙上談兵,所以我們自主設計研發了ScratchPi可程式設計電子積木,這是一套集合了聲、光、電、動、無線通訊、紅外遙控等二十四款功能強大的電子積木搭配樂高積木等其它配件組合的學習套件,大家都知道樂高吧,樂高的積木可以說可塑性非常強,只要你有豐富的想像力就能夠實現非凡的創意作品,但也僅限如此,然而結合ScratchPi的電子積木加上程式設計軟體它就能實現會說、會動、會發光等功能更強大並可還原實現的創意,所以ScratchPi所有的電子積木均可相容樂高積木,靈活性,可塑性都很強,並且操作過程中無需擰螺絲,無需專業插針,所有埠全部封裝成MiniUSB介面,拼搭簡單,快捷安全,非常適合低年級的小朋友學習使用,讓孩子的想法不再受無合適工具的窘況所限制。實際上,兒童在早期就接觸程式設計和創意表現的學習,將有利於其創造力的發揮以及提高未來對於智慧環境的適應能力。當然啦,我們也考察了市面上很多其他的同類產品,但不是因為面向成人創客而難度過高,就是缺乏硬體支援。這促使我們不斷思考改進, 於是有了現在的ScratchPi。


第三,課程內容方面,前面兩點可以說都是工具上的,但是好的工具沒有合適的方案去引導使用也會大打折扣,所以我們建立了圍繞產品內容的課程研發團隊,基於現在最先進的STEAM教育理念,整合基礎教育知識脈絡,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設定不同階段的學習目標及課程內容,從而打造一套完整的階段化、系統化的課程內容體系。如此,讓孩子從思維方式到實踐能力到學習綜合運用學科知識的方式多位元一體成為一個獨立思考的綜合性超級個體。這感覺很酷,我們一直希望能給孩子們創造一個自由發揮創意的獨立空間,就好像我們的教育品牌--樹盟教育的初心一樣,給孩子們一個自由發揮創意的樹屋,裡面天馬行空,無限可能。

順勢而為,市場前景廣闊

Q:哇,聽上去很棒,杜先生,據我所知,ScratchPi目前已經上線,那麼市場回饋如何呢?

A:好的。在過去一年,我們將上海作為一個核心目標市場,在沒有經過全面的市場推廣和宣傳的情況下,就已經成功進入二十幾家學校和培訓機構,目前在全國很多其他省市包括湖南,成都,山東,桂林,廣東,福建,甚至臺灣等等已經與我們建立合作。我們的產品受邀參加過很多的展會,很受孩子和老師家長的歡迎,很多國外的創客教育從業者對我們的產品非常感興趣,目前也正在與日本,南美市場等相關人員建立合作。在市場方面,我們已經得到微軟的認可,成為微軟未來創新教室方案的一部分。這也是因為微軟看到我們的產品在提升各年齡段青少年創造力、動手力,邏輯思維能力方面的效果。

自我反覆運算,不斷改進,打造國內最好的創客教育服務平臺

Q:令人期待,那樹上科技後續還會有什麼新的發展規劃麼?

A:當然啦,除了目前這套產品體系,我們現在也在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ScratchPi也在接受市場的檢驗中不斷反覆運算,目前是2.0版本,3.0版本已在研發階段,到時大家也會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同時還會增加線上教育體系、PAD版和APP版等多方面新思路,不斷完善優化產品。另一方面,我們也在積極整合一些業內資源實現跨界合作,給孩子們全方位的培養體系。參與微軟創客實驗室專案就是其中一步。而且,樹上科技已和上師大,華師大進行戰略合作,向創客教育的縱深發展。

我們的目標是以研發生產青少年創客教育產品為技術支援,基於國際創新教育STEAM理念,結合ScratchPi圖形化程式設計軟體+可程式設計電子積木+樂高相容積木+樹莓派等綜合創新型產品,提供可實現青少年創新創意想法的創客教育產品和服務,寓教於樂,最大程度的發揮孩子的創新創造能力,它將實現從少兒人才培訓開始,通過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引導出更自由創新的idea,形成少兒專利和成果,待兒童成年以後,再運用自己的創意投入到相關的產業領域和實際生活中去,未來為創新創造產業領域源源不斷的注入人才,從而打造國內最好的創客教育服務平臺。

Q:好的,非常感謝杜總接受我們的採訪,讓我們對創客教育和樹上科技有了全新的瞭解,也希望樹上科技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

A:好的,感謝大家的關注,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可以改善傳統教育環境,解放孩子創造的天性,為孩子創造一個獨立的思想空間,讓孩子們盡情遊戲,盡情學習,熱情創造,樂於分享,收穫美好童年的同時成長為一個智慧且充滿創造力的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