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Coding難,Coding究竟難在哪?!

05/01/2018

一篇有關於程式設計的故事(轉載上海樹上科技)輕鬆愉快聊 coding

同時也學學大陸用語差在哪呢 ?

大家都說編程難,編程究竟難在哪?

有些小朋友經常和小樹(樹上小編)抱怨編程(coding)難,bug多、程序複雜,辛苦寫了半天機器人竟然還不會動!不懂編程的小夥伴經常會發問,編程究竟難在哪裡呢?

舉個例子,如果普通人要去買蘋果,一般是:「老闆~來斤蘋果!」

要是程序員(程式設計師)買蘋果,大概都是這樣的流程:

我今天要買一斤蘋果。

因為我只喜歡紅富士蘋果,所以我只買紅富士蘋果。

我能接受的最高價格是10元/斤。

買蘋果流程開始

對水果店0、水果店1、水果店2依次執行:

走到此水果店

如果此水果店沒有開門,則結束當前的「拜訪一家水果店流程」

如果此水果店沒有蘋果,則結束當前的「拜訪一家水果店流程」

如果此水果店的蘋果當中沒有紅富士蘋果,則結束當前的"拜訪一家水果店流程」

如果此水果店的紅富士蘋果剩餘不到一斤,則結束當前的拜訪「一家水果店流程」

如果此水果店的紅富士蘋果的價格高於10元/斤,則執行3次:

講價流程開始:

裝袋一個蘋果流程開始 ......

問題太多了,我還是去X寶買吧!

那麼接下來我要設計一個在X寶買紅富士蘋果的流程......

計算機(電腦)就像一架自動鋼琴,而編寫程序就和音樂家作曲一樣。當你編寫好程序以後,計算機就會百分百按照程序去做。但是程序也可能不像你預期的那樣工作,它會失敗。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你的想法本來就是錯的。那麼請重新思考一下:你到底想要做什麼?

第二種:你的想法很好,可是程序卻沒寫對,也就是說沒有把你的思想準確地翻譯為程序。

編程能夠讓孩子們開始審視「思維」這個東西,通過觀察程序運行的結果,孩子們逐漸建立起一種反思的態度。

把目標想清楚不容易;確定了目標,想清楚了要做什麼,然後再把它清晰地表達出來,更是不容易。感受到這兩個「不容易」是真正的哲學啓蒙,是批判性思維的啓蒙!

沒有任何一種教育方式可以像編程一樣,如此有效地幫助孩子們建立自我批判意識。

然而許多家長表示自己並不會編程,也沒有計算機基礎,日常只是上上網衝衝浪,那應該如何指導孩子編程入門?

關注蘋果樹上讓我們一起陪你一同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