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酷比克的心得分享

22/07/2020

酷比克機器人 - 機械手臂自主學習心得

李傑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四年級 2020.7.20 攝於安東青創基地

前言 :

在喬一(Joey)的推薦之下我帶著有些期待的心情開始組裝機械手臂,因為我很少組裝東西,小時候也沒有怎麼玩過類似的積木玩具、拼圖什麼的,我覺得我應該對組裝這類東西應該是一竅不通的。但是我想要去挑戰組裝機械手臂,可能是看到組裝好的成品覺得很帥動起來應該很不錯吧。

手臂組裝過程:

我看著之前 Joey 提供的機械手臂的組裝手冊來進行組裝,這個組裝手冊其實一開始蠻難看懂的,因為沒有任何文字以及數字標記,所以一開始看著可能會一些困難,而且某些步驟缺乏中間的過程會較難理解。這些其實還好,但比較麻煩的是有些步驟在完成的時候可能需要從不同角度觀看的圖片而不是只單一的提供同一個視角,因此如果在組裝上沒有邏輯或者死死地跟著圖片上來組裝的話可能會像我一樣在某個步驟卡住很久或者在某個步驟重複拆除組裝多次吧, 但是在某個比較重要的步驟要開始進行的時候有將這個階段需要的零件列出來 倒是挺不錯的。在某些步驟組裝完成後可以逐漸看到機械手臂的形體,也會讓人感到些許的成就感。雖然有些部分因為零件的缺失而花費了比較多的時間,但是較為不重要的部分我們可以使用不同的的零件來代替,只要組裝的邏輯以及機械手臂的運行不受阻礙即可,這些組裝的零件也比較有彈性,不太會出現因為缺少某個零件而完全不能組裝的情形。

完成後的心情:

在經過好幾個小時的琢磨以及組裝之後機械手臂終於組裝完成了,心情當然是 既興奮又有滿滿的成就感。一邊開著 ScratchPi 的程序輸入腳本一邊想著讓它趕快動起來,但是在腳本完成後使用遙控器操縱的時候又發現了機械臂電機的部分無法行動。拆卸後才發現齒輪的排列順序錯誤,在經過較長的拆除再組裝的過程之後才終於搞定了這個問題,因為我也怕會誤拆其他部分的零件然後整個步驟都會被搞亂。 在機械手臂終於順利的在腳本的輸入後遙控並移動起來之後,整個人成就感滿滿,看著自己組裝好的機械手臂許久,也感覺在組裝後更加了解了機械手臂的整個運作思路以及邏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