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碼王教育-汪洋老師的演講分享

18/12/2019

從汪洋老師的演講中節錄一段...

  • 社會變革過程中的存在不同的社會分層角色:推動者、受益者和旁觀者
  • 在現在的IT社會或者更先進的未來,世界上的人大致可以分成三種類型:一種類型的人叫做社會變革的推動者,比如埃隆·馬斯克、史帝夫·喬布斯,包括馬雲這些人,他們推動著行業和社會的發展。另外一種類型的人,是包括我們在座的大多數人 我們是社會變革的受益者。我們當年因為為了獲得更高一點的利息下載了支付寶,後來才發現支付寶把錢包給整沒了,我們在享受這個世界。

還有一類人是旁觀者,在信息時代因為各種原因,開始與社會脫節,最後只能是旁觀狀態。

如果教一個大學生學習計算機,我們是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跟上這個時代。而如果我們讓小朋友學編程,我們的夢想是希望家裡面的孩子將來能夠成為時代和社會的推動者。那推動者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所以我們再反思一下當前的教育觀,也就是現在的學生在學什麼?當前學生學的東西主要是這三塊能力:記憶能力、運算能力、應試能力。

過去老師那麼偉大,原因是老師腦袋裡面裝了大量的學生不知道的知識。而現在,我家朋友在一所學校,那所學校筆記本電腦是教具,每天背到學校,老師要乾的事就是告訴學生說今天要研究什麼東西,學生拼命的到網上搜,因為他們的老師認為網上的東西比他們知道的多得多,所以這樣的能力我不討論了,越來越變得不那麼重要。

對於孩子來說,最重要的三個學習能力是:自律、學習效率和創造力

那對於孩子來說,什麼學習能力重要?我覺得有三個方面:自律、學習效率和創造力。我接觸了大量的家長,家長見到我之後都是各種各樣的抱怨,以及與孩子相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排名第一的問題你們知道是什麼嗎?就是孩子不好好寫作業。經常聽到家長說,你看班裡面有孩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把作業寫了,而我們的孩子一直熬到最後,晚上睡覺之前發現還沒有寫作業,讓他寫作業就東張西望,寫一道題都寫半個小時。然後被提到的比較多的問題是上課的時候不專注,不好好聽講。後來我仔細想了一下各種問題,其實70%的問題是孩子的自律問題。

有興趣聽完整段演講可參訪本文出處 :

https://bit.ly/2PZfj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