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創客教育嗎 ?

29/09/2017

轉載創客探索 .. 北京師範大學傅騫:創客教師要兼具情懷與技術

創客教育近幾年發展如火如荼,各地學校紛紛開設創客教育課程、建設校園創客空間,專家和老師們在研究實踐中不斷完善理論研究體系,企業也不斷推陳出新,創客教育發展呈現大熱形勢。在大熱的形勢下,也有一些冷靜思考的聲音和疑問發出,尤其是一些新加入創客教育的基層教師們,對於如何開展、為什麼開展創客教育心存疑問。帶著大家的疑問,記者專訪了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創客教育實驗室創始人傅騫。傅教授自今年始在全國各地開展創客教育公益培訓,對創客教育的發展與實踐有著最前沿最廣泛的接觸和深切的認識,面對我們的問題,傅教授談了他對於創客教育發展的心得體會。

  問:目前普遍將創客教育和STEM放在一起,STEM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內容,而且很多地方提出創客教育要與各個學科結合,這不禁讓人疑惑,感覺創客教師什麼都要懂,是萬能的。一些教師也感到迷茫,甚至排斥這些高大上的理論研究。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答:創客教育在很多場合都會和STEM教育放在一起討論,但我個人認為,這兩個概念既有聯繫,也有區別。相同的是,創客教育和STEM教育都是一種符合未來人才培養需要的新的教育理念,而不是一門或多門固定的課程;然而,它們在理念起源、實施目標和課程載體上都存在著巨大的不同。

  創客教育的起源是創客文化,「創新、分享、快樂」是創客文化的核心。創客們不以功利目標為出發點,他們完全憑著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把各種創新的想法變成現實,並通過分享自己的創作過程而在社會的認同中實現自己的價值並收穫快樂幸福。從創客文化出發,創客教育的實施目標是讓廣大創客教育的參與者(包括老師和學生)從內心領悟創新和分享的快樂,進而形成更健康的人生觀,為未來的幸福人生打下基礎;從創客教育的內容出發,創客教育可以有多種課程載體,如創意搭建、創意編程、創意電子、創意設計、創意機器等。可以這麼說,教什麼不是創客教育的重點,怎麼教才是創客教育的核心。同時,創客教育非常注重分享的價值。所以在我看來,如何做好創意分享對於創客教育來說也非常重要。好的分享才能給學生好的反饋,學生也只有收穫了分享的正向反饋以後,才會領悟創新和分享的快樂,從而達成創客教育的目標。

  STEM教育的起源是美國本土工程師的缺失,所以美國從國家戰略的高度提出了STEM教育的理念,其核心是「探究、整合、實踐」。STEM教育的關鍵是STEM學科知識的整合運用。考慮到科學探究對於STEM教育的重大作用,某些學者把STEM教育理解成一種教學過程,即採用探究性學習策略綜合運用STEM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教學過程。從STEM教育的起源出發,其教育目標是培養符合未來需要的創新人才,他們需要具有科學探究精神、創新實踐意識以及知識整合運用能力;從STEM教育的內容出發,它同樣有多種課程載體,具體來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具體限定內容的課程,如前面說過的創客教育課程載體也是STEM教育的載體(教法上會有不同);還有一類則是從生活實際出發,以解決現實問題為目標的活動類課程,如探究溫室效應的原因、噪音的來源等。

  STEM教育起源於美國,從中國的國情出發(中國在工程師的培養上數量是沒問題的),STEM教育對於我們的意義在於學科知識的綜合運用,我們需要培養更多的能解決實際問題並能創新運用所學知識的學生;創客教育也可以說起源於美國,但我個人認為它對中國的學生來說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在過去的教育理念下,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普遍缺乏創新自信分享;而在創客教育理念下,這三種重要素質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在創客教育中,學生分享的是自己的創新成果。他們的能力不是靠考試來證明,而是靠自己的創新成果來證明,所以很容易建立自信。同時,學生在自信地分享了自己的創新成果之後,必然會得到別人的點贊,這時他就會領悟到分享的快樂,從而在未來建立創新和分享的習慣。在我看來,一個懂得創新和分享,並具有充分自信的人才有可能幸福,也才有可能成功。

  問:這一兩年創客教育大熱,創客教育的論壇層出不窮。但真正開展創客教學的學校並不多,開展形式也各不相同。對於大熱的形式和實際開展情況之間的差距,有些人甚至提出創客教育在「大躍進」。您到各地開展培訓,就您所看到的,創客教育在基礎教育領域開展的實際情況是怎樣的,主要面臨哪些問題?

  答:創客文化從小眾文化變成大眾文化,創客教育從試點走向普及,是不是件好事?我自己也在思考。現在我的意見是,創客教育的「大躍進」對於學生來說絕對是件好事,能夠「大躍進」也恰恰說明瞭創客教育有著廣大的實際需求。另外,從創客教育本身而言,我還沒有聽到任何家長有反對的聲音。當然,從我的角度而言,非常擔心某些學校以創客教育的噱頭走傳統教育的老路,尤其是學校、機構或公司等以功利的心態開展創客教育,這樣就離我推崇的創客教育理念背道而馳了。

  從全國範圍來看,創客教育在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地方開展的較為普及,如長三角、珠三角地區,這與那些地區學生家長的教育理念有很大關係。在物質財富滿足時,人們就會追求更多精神層面的東西,比如創新和分享的快樂。在這種快樂的指引下,物質方面的滿足也將更容易獲得,從而保持這些地區的長久競爭力。當然,這同時也給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創客教育提出了更緊迫的要求,否則,一個地區的發展將變得更加困難。

  問:影響創客教育發展最關鍵的因素是什麼?各方面應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在大熱的情況下使創客教育落到實處,並且在熱度過後取得長遠發展?

  答:創客教育的核心是創客教師,而做好創客教師的關鍵則是「情懷+技術」。所謂的情懷,就是一個創客教師必須從內心認同「分享是人生的最大快樂」這一理念,並堅信自己傳授的不僅僅是知識,而且是一個更健康的人生觀,這樣他就會忘我地工作,無私地分享,並在不知不覺中收穫到成功和快樂;所謂的技術,就是創客教師必須具備開展創客教育載體課程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從而引領學生在課程活動的實施中完成創新作品並達成創客教育的目標。情懷和技術是相互促進的,有了好的技術,自然能做出好的作品和好的課程,也就自然願意在社區中進行分享;因為分享了好的作品,老師們自然而然能夠獲得更多的點贊,切實體會到分享的快樂,這也會更好地促進技術的學習和創新的發揮,形成正向循環。

  我做創客教育是從教師入手,從情懷和技術兩方面進行培訓,這些老師一旦認同了創客教育的理念,自然就會堅定地開展創客教育;一旦堅定地長期開展創客教育,也就自然會享受到創客教育的快樂,從而更加堅定創客教育的理念。事實上,通過開展創客教育,原先的很多信息技術、通用技術教師不但收穫了快樂,還收穫了「成功」。所以只要得到多數教師的認同,創客教育就能得到長遠的發展。

  問:8月21-22號將在北師大舉辦2016 STEM+創新教育學術交流研討會,和其他創客教育論壇有很大不同,需要提交作業、有老師作品的研討,對於這次研討會,主辦方策劃的思路是什麼,希望取得什麼樣的成果?

   :本次的2016 STEM+創新教育學術交流研討會在名稱上採用了STEM+這一詞彙,以STEM為基礎,可以加入藝術、社會、創客等各項內容,具有充分的開放性,並且把目標聽眾定位在了廣大的中小學、科技館工、各類青少年活動中心和課外輔導機構的各類教師,包含了當前從事STEM教育的所有教師群體,具有一定的普適性。

  這次會議和別的論壇不同的是,我們需要同時傾聽教育研究者和一線教師的聲音。所以,我們廣泛徵集學術論文和教學案例,讓我們的會議既有學術引領,又有實踐參考,力圖讓所有的參與者受益。(中國教育信息化在線記者:魯利瑞)